主圖16.jpg

我跟俏妞爸都有近視,俏妞爸度數大約3、400度,我則是左眼900度、右眼850度,左右眼散光近250度的高度近視,因為有研究指出爸爸媽媽都近視,小孩近視的機率高達46%,我們一直都很擔心俏妞也會成為中度、高度近視兒童。

 

除了遺傳因素,現代小朋友使用3C頻率高也會影響視力,尤其近2年因為疫情,學校的課程大多以線上教學方式完成,整天看電腦、平板的時間動輒3至6小時,小孩實在很難不近視。

812A1507.JPG

 

果然擔心的事情發生了!2020年學校視力篩檢後,我們接獲通知必須帶俏妞前往眼科進一步檢查,經複檢確認俏妞確實近視了!!!

812A1469.JPG

 

關於小孩近視,曾有一個朋友這樣說:「小孩近視就近視,等他們長大再做近視雷射手術不就好了?」

這是非常不值得鼓勵的想法喔!

你們絕對要知道,小孩一旦近視,每年度數平均會增加100度,越早近視,發展成高度近視的機率就越大,而高度近視會有隱藏的風險,不僅只是視力度數的問題,何況近視雷射手術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像我是虹膜炎患者屬於角膜病變,我就不能做近視雷射手術。

所以一旦發現孩子近視了,就要盡早給專業眼科醫師治療,在近視初期介入治療,盡早幫助孩子控制近視!

3E4A490D-AFE9-4299-A715-384893AD5D89.jpg

 

高度近視的危害

■青光眼:高度近視常併發青光眼,是因為眼球軸增長造成眼球構造改變,進而引發青光眼。

■視網膜剝離:高度近視者眼球軸過長,視網膜會被拉薄變得脆弱,同時玻璃體易出現液化現象,拉扯視網膜而產生裂孔、破洞,嚴重甚至會剝離。

■黃斑部病變:黃斑部位處視網膜地理中心的視覺中樞,若產生病變會馬上影響中心視力,嚴重時會導致整個中心視力喪失,最後僅剩周邊視野。

■早發性白內障:高度近視會讓眼球退化速度加快,提早引發白內障,近年來,中壯年罹患白內障已變得越來越常見。

影片來源:大學眼科官網

 

了解高度近視對小孩的危害之後,我更加不敢掉以輕心,於是決定趁黃金期好好治療、控制俏妞的視力,一開始我們聽從眼科醫師的建議先使用散瞳劑,它的原理是讓睫狀肌放鬆,進而減緩近視度數的增加,配合一段時間並定期追蹤後,發現俏妞的近視度數確實沒有再加深是好事,但問題來了。

點散瞳劑之後會產生2種狀況,一是瞳孔放大且無法正常收縮,所以會畏光;二是睫狀肌放鬆後無法作用,看近物會變得很模糊。

以上2種情況俏妞都有,於是白天在戶外,她的眼睛都是瞇起來的狀態。

812A6823.jpg

 

前面有提到我是虹膜炎患者,發作的時候要點長效型散瞳劑,白天就會睜不開眼睛,到了室內沒那麼刺眼、眼睛總算勉強睜開了,看任何東西卻老覺得有一坨不停閃爍的亮點擋在眼前,看電腦字體也會堆疊好幾層,根本無法閱讀也無法看近物,在那樣的狀態下,工作跟日常生活都極度不方便,更不要說學齡孩子點長效型散瞳劑,不只課業受影響,也由於雙眼不好對焦、看近困難,寫字變得龍飛鳳舞、動不動就打翻桌上的杯盤食物。

812A6190.jpg

 

跟外公外婆出去玩,拍照的時候表弟眼睛是張開的,俏妞每張照片都閉眼睛,而且那天她跌倒頻率很高(猜想是因為眼睛看不清楚),對於正值活潑好動年紀的小朋友來說真的很辛苦。

812A6612.JPG

 

像這樣閉著眼睛玩滑板車能不跌倒嗎?仔細想想,白天畏光這件事甚至會影響小孩的安全,這點我是無法接受的。

IMG_5278.JPG

 

打羽毛球也因為畏光閉著眼睛而打不到球,這樣孩子到底該如何學習新事物?

打羽毛球.jpg

 

不只課業和日常生活,白天畏光也影響了廣告拍攝,這天戶外取景,就算前一晚我們沒有讓俏妞點長效型散瞳劑,仍然來不及讓放大的瞳孔恢復正常收縮,俏妞完全睜不開眼睛。

812A6199.JPG

 

過程中導演不斷喊:「妹妹!眼睛睜開!」但俏妞頂多只能做到這樣。

點散瞳劑後要在白天的戶外不戴墨鏡直接張開眼睛,簡直是緣木求魚啊!

5.JPG

 

看到俏妞如此力不從心,其實我更多的情緒是心疼。

812A6224.JPG

 

本來是出於好意想讓小孩藉由點散瞳劑控制近視,卻造成他們更多的困擾和不方便!

心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再加上得知散瞳劑無法用來矯正已經形成的真性近視、只能控制近視不要加深得太快,而且俏妞除了有近視之外還有一些散光,於是我開始尋求其它可以控制近視並矯正視力的方法,輾轉得知除了夜間配戴的角膜塑型片,現在還有一種國外已盛行多年、白天配戴的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

812A6189.jpg

 

先來了解一下人到底為什麼會近視,以我900度的高度近視來說,我的眼球軸應該已經過長、長到快碰到後腦杓了吧!(我誇張了)

近視原因.jpg

圖片來源:大學眼科官網

 

我知道有許多家長選擇小孩晚上睡覺時配戴的角膜塑型片,治療原理是利用角膜塑型片內緣的多弧設計,溫和加壓改變角膜弧度,當角膜弧度穩定之後,白天就能維持清晰的視力,長期配戴可同時控制近視度數增加,但這種鏡片是硬式的,很多媽媽分享都說戴起來異物感很重、很不舒服,而且硬式鏡片只會給一副,只要弄破了、弄丟了,就必須整副重配(一副好幾萬),耗費成本相對高。

812A9599.jpg

 

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則是軟式的,它是國外使用多年且取得台灣衛福部核可,同時具有視力矯正及近視控制的軟式隱形眼鏡,白天配戴12小時左右能減緩眼球軸長度增加的速度,降低因為眼球軸持續拉長而造成的高度近視風險,優點是配戴後不會畏光、幾乎沒有異物感,可以讓孩子看得清楚,又能同時控制近視度數增加,一舉數得。

812A9915.JPG

 

 

決定讓俏妞嘗試散瞳劑之外的方式後,便迅速找了一天帶著俏妞前往內湖大學眼科診所諮詢看診,其實在前往眼科前我已先做足功課,比較傾向讓俏妞諮詢接受度高、異物感低的學童日拋。

812A9769.jpg

 

抵達診所,先做基本的視力檢查。

812A9731.jpg

812A9597.jpg

 

俏妞散瞳後近視右眼50度、左眼50度,右眼眼球軸長度23.98、左眼眼球軸長度24.06,屬於輕度近視。

812A9761.jpg

1.jpg

812A9735.jpg

812A9629.jpg

812A9602.jpg

 

這兩台是檢查角膜地形圖及眼球軸長度的專業儀器。

812A9606.jpg

812A9613.jpg

812A9610.jpg

 

俏妞度數目前還不深,但我知道小朋友越小近視,後續度數只會越來越深,所以我只想積極找方式讓她從輕度開始控制住,在與眼科醫師討論評估後,先檢查角膜狀況,接著專業驗光人員進一步檢查視力及驗光,醫師再二度檢視檢查報告,確認沒問題,才會進一步讓俏妞試戴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試戴過程也沒問題才可以領取一週分量的試戴片回家戴。

812A9632.jpg

812A9628.jpg

 

練習配戴隱形眼鏡前,專業驗光人員會先詳細的解說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的治療原理,當然在這之前,我已事先跟俏妞溝通,讓她知道戴近視控制日拋跟點散瞳劑最大的差別在哪裡。

812A9694.jpg

 

人生中第一次戴隱形眼鏡沒經驗沒關係,大學眼科的專業驗光人員會細心、耐心的指導配戴。

812A9638.jpg

 

正確配戴的方式是雙手洗淨後,把鏡片放在食指指頭上,兩手中指輕壓在上下眼皮靠近睫毛處,再上下垂直拉開,接著雙眼張開、保持往前看,把鏡片輕輕覆蓋在黑眼珠上,再輕輕轉動眼睛或是閉眼,讓鏡片更貼合眼球。

812A9647.JPG

 

經過幾次指導之後,輪到俏妞親自上場配戴囉!

812A9757.jpg

 

因為是軟式隱形眼鏡,一開始在不熟悉的狀態下,難免會有隱形眼鏡翻肚黏在手指頭上,不然就是小朋友掌握不到技巧,無法順利讓隱形眼鏡貼合在眼球上的情況發生。

812A9639.jpg

812A9668.jpg

 

據朋友及大學眼科的經驗分享,小朋友第一次練習配戴軟式隱形眼鏡,大多需要花1小時甚至2小時才會上手,身為慈父慈母的我們,此時此刻一定要給予充分的耐心從旁鼓勵孩子,別心急責罵導致小孩產生排斥感喔!

812A9672.jpg

 

試了1小時的俏妞已經有點氣餒,最後經過大學眼科驗光師親自示範,俏妞終於抓到技巧,成功戴上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的她破涕為笑了。

812A9696.JPG

 

戴成功、也確認俏妞會自行拆隱形眼鏡後,就能領取1週的隱形眼鏡回家試戴。

812A9695.jpg

 

看得到黑板、看得清楚課本上的小字、寫字不再龍飛鳳舞、考試成績顯著進步、白天出門可以張開雙眼不會畏光,這些都是俏妞配戴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後的感受和變化。

812A6135.jpg

 

日拋隱形眼鏡不像角膜塑型片需要每天用清潔液搓洗,省時又方便,而且薄薄一片戴起來幾乎沒有感覺,小孩的接受度都很高,好友的女兒也有配戴。

812A4910.jpg

 

外宿的時候不用帶瓶瓶罐罐的隱形眼鏡藥水,非常適合怕麻煩的我。

812A4915-2.jpg

 

最開心的是俏妞白天在外總算不畏光了,可以雙眼100%睜開,盡情享受戶外的陽光、欣賞繽紛的世界。

812A5025.jpg

812A4838.jpg

 

不只能開心出遊,學習新事物也不會受影響,白天不畏光能做的事實在是太多了!

學拍照.jpg

 

如果是之前點散瞳劑的狀態,想必俏妞此刻也會閉著眼睛學拍照,那是要怎麼拍出好照片啦!現在的她已經切身感受到戴日拋的美好,生活自在許多。

學拍照2.jpg

 

4月19日,這天是俏妞試戴1星期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後的回診檢查日。

812A0391.jpg

812A0392.jpg

 

除了檢查視力、度數、角膜健康等,還有幫俏妞記錄眼軸長,醫師跟我們說明,孩子在成長階段,眼軸有些微增加是正常的,重要的是定期回診、長期追蹤度數和眼軸增長的「速率」,一旦成長「失速」才能及時根據孩子的度數、生活習慣等變化,判斷是否需要調整更適合的處方。

2.jpg

812A9924.jpg

 

第二次回診檢查,醫生確定俏妞適合戴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後,就會正式進入療程並配給1年份的隱形眼鏡,這1年中若有非人為因素破片或度數加深,都能到大學眼科更換鏡片

812A6169.JPG

 

療程組合中包含一副近視眼鏡,指定款任選。

812A0407.jpg

812A9933.jpg

 

在這裡要強調一下,普通近視眼鏡只能矯正視力、無法控制近視度數增加,這副眼鏡是小孩出門在外,日拋不小心掉出來找不到、看不清楚的時候才能應急戴上,或結膜炎、眼睛細菌感染等眼疾發生時使用,若沒有以上情形,小朋友仍須每天戴好戴滿12小時、1週配戴6天的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唷!

儘管是平日居家上課,或是寒暑假沒有去上學,也都要持續配戴日拋。

812A6153.jpg

 

記得!這副近視眼鏡無法控制近視度數,不可以把它當成每天配戴的主要眼鏡喔!

812A6158.jpg

 

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療程以1年為1個週期,療程開始的第1個月、第2個月才需要隔月追蹤,之後每3個月回診1次就可以。

3.jpg

 

5月24日回診,俏妞近視沒有再加深,眼球軸長度也維持在右眼24.01、左眼24.06,算是控制得不錯。

4.jpg

 

結束看診後,驗光師會把數據Key進大學眼科LINE的近視紀錄功能,方便家長清楚掌握每次回診的檢查數據。

資訊.jpg

 

費用的部分是最多家長詢問的,我們是1年份療程32999元,包含1年份的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1副備用近視眼鏡+1罐兒童葉黃素,每個孩子的狀況不同,建議親自前往眼科諮詢會比較清楚。

S__4792343.jpg

 

1天存100元,就能讓孩子配戴1年份的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還有找,還能降低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早發性白內障的發生率,光想到這些就覺得很值得,而且這也不用戴一輩子,因為人的眼睛成長到18歲左右就會趨緩穩定,到那時候就比較不用再擔心小孩高度近視了。

812A6140.JPG

 

俏妞今年10歲即將滿11歲,我只想趁她目前近視只有75度還算非常輕微的時候控制住度數,未來才不會跟我一樣變成近視8、900度的類盲人。

眼睛是靈魂之窗,顧好真的很重要!如果你們正為了家中寶貝的視力煩惱,可以詢問看看固定看診的醫師或家裡附近的眼科有沒有學童近視控制專用日拋,希望在專業的協助下,每個學童都能快樂學習、健康成長,活出「睛」彩人生。

812A6142.jpg

arrow
arrow

    俏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