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圖.jpg

那天,天氣微寒,我來到了亭燒肉和牛極緻料理,期待著接下來的山與海之戀。

 

「有竹人不俗,無蘭室自馨。」

走進店內,我首先被老闆親自提筆的兩行書法吸引了,常言道「見字如人」,心裡揣測著能把字寫得這麼無可挑剔的老闆,對自我的要求一定很高,之於食材、之於店內的一切設備,想必也不會輕易妥協。

90.JPG

 

來自日本新光堂手工訂製,要價2萬元的銅色烤爐,首先應證了老闆對店內鍋爐設備的極致要求。

6.JPG

 

為了達到極致無油煙,烤爐上方架設了要價6萬元的抽油煙設備,這台抽油煙機真的很厲害,烤肉的過程完全都感受不到煙味,回到家衣服也不會有烤肉味,除此之外,連桌子都是特別訂製的!有發現嗎?桌子邊緣是斜面的,客人用餐時手倚靠在桌邊會比較舒服、不會有桌角壓痕,這麼細節都注意到了!只能讚嘆蘭亭老闆極致貼心!

91.JPG

 

使用了炭精、提供香氣的紅樹林及硬度高、發煙少、火力極度穩定的備長炭,總共3層炭各司其職,恰到好處的讓烤出來的肉保有高雅炭香。

41.JPG

42.JPG

 

店內桌數不多,每桌都有古色古香的屏風做區隔,用餐時不吵雜、有隱私感。

3.JPG

 

新一季的『旬』季節套餐,2人5000元,也就是1人2500元就可以品嚐到日本A5和牛二部位以及澳洲和牛三部位,有比我的熊掌臉還大片的A5和牛肋眼牛排、無盡和牛佐爆漿生蠔等極致料理。

官網.jpg

 

鮭魚慕斯水耕蔬菜沙拉-山與海的初戀

一片片的煙燻鰻魚,佐以酸豆及清爽脆口的蔬菜,再把比市面貴了10倍的西班牙煙燻鮭魚用醋調味後,加起司一起打成鮭魚慕斯,這道前菜吃起來酸中帶甜、甜中帶鹹,老闆說:「這是山與海的初戀。」

12.JPG

 

用鹽取代醬料,反而更能襯托出和牛的美味,蘭亭會一次給5種鹽讓客人做搭配。

法國的鹽之花,是由湖面最上層的結晶體萃取而來,屬於比較純淨、萃取難度高的鹽,相當珍貴,是世界上最昂貴的鹽。

竹炭鹽,用竹子的鹽熬煮而成。

昆布鹽,用日本昆布熬煮,煮到乾之後用小火炒過,再用烘乾機烘乾,製程繁複。

日本紫蘇鹽搭配喜馬拉雅山玫瑰鹽。

義大利白松露鹽,風味最重最濃厚,可以依照店員的建議沾取。

8.JPG

 

一整盤的和牛擺得賞心悅目,附上小木牌和小卡片,清楚的讓客人知道自己吃的部位是哪裡、吃下肚的又是什麼肉。

11.JPG

 

因為烤肉是需要一點時間的,擔心孩子肚子餓沒耐心等烤肉,蘭亭先提供了滷肉飯給小朋友,俏妞三兩下就吃光光。

95.JPG

 

澳洲和牛三部位之和牛扇子

和牛扇子位於後腹肉旁,油花分布像把扇子而得名,切的厚度會比一般薄切要再厚一點,這個厚度可以保留肉汁,但又不至於影響口感。 ​​​​​​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烤到6至7分熟就可以,沾取一點鹽之花帶出和牛扇子的鮮甜,放入口中,油花與牛肉一起釋放的的香味,吃過一次就難忘。 

22.JPG

23.jpg

 

澳洲和牛三部位之和牛翼板

和牛翼板是牛肩唯一較軟的部位,厚切薄切都適合,這個部位有許多筋絡和油花,吃起來軟嫩適中。

15.JPG

27.JPG

28.JPG

29.JPG

31.JPG

 

常被說是不是有厭食症、超級挑嘴挑食這不吃那也不吃的俏妞居然吃到讚不絕口,吃到左眼下方還沾了油花。

32.JPG

 

而且一開始到店內,俏妞就已經先扒光一碗滷肉飯了,平常的她只要吃完飯就不會想再吃其它食物,沒想到這天她吃完飯還吃得下肉片,一片接一片吃不停耶!(所以媽媽平常煮的是有多難吃?)

36.JPG

 

澳洲和牛三部位之和牛五花

和牛五花就是牛腹肉,豐富細緻的油脂均勻分布、肥而不膩,燒烤的時候油脂慢慢釋放,整片肉都是油花香。

26.JPG

 

用南港老張燒餅的小酥餅夾和牛五花,這是蘭亭的招牌。

24.JPG

 

小酥餅本身已有蔥花,把烤到油脂已均勻分布的和牛五花夾進小酥餅一起吃,酥脆微鹹的口感吃得到蔥花的香氣、肉片的香甜,你會忍不住想多吃幾份。

33.JPG

34.JPG

35.JPG

37.JPG

 

日本A5和牛肋眼

來自日本仙台的頂級和牛肋眼,肋眼位於牛隻運動量較小的部位,因為運動量小,所以肉質嫩、脂肪多,燒烤或煎牛排都很適合,我們常說的沙朗牛排指的就是肋眼,而蘭亭提供的是A5最高等級的日本和牛,實在很超值。

56.JPG

56-2.JPG

 

桌邊服務的店員精準掌控著火侯,不一會兒,空氣中已充滿香氣。

57.JPG

56-3.JPG

 

烤至表面有完美的焦糖色之後就能從烤肉架取下肉片了。

58.JPG

 

表面是焦糖色卻不焦不乾,切開肉片之後裡面的肉還保有漂亮的粉紅色,口感軟嫩又帶點筋的嚼勁,搭配來自日本的乾烘大蒜,一口咬下,好吃到攻頂!

59.JPG

60.JPG

 

日本A5和牛上蓋

上蓋肉是肋眼的精華部位,稀少珍貴,最大的特色是像大理石般的油花分布。 

17.JPG

43.jpg

 

在爐火上烤到5至7分熟、逼出上蓋肉油脂,待表面有變色之後就能吃了,這個部位不愧是肋眼的精華,吃起來滑嫩、滿口香甜。

44.JPG

45.JPG

 

無盡和牛生蠔燒-山與海的熱戀

這道料理可說是老闆的得意之作,因為全台灣唯一開發出和牛跟生蠔一起吃的,就只有蘭亭燒肉,牛肉的部分選用和牛的橫膈膜部位,也就是牛隻全身最嫩的部位,其油花分布非常美,吃起來汁多滑嫩、又油又香。

61.JPG

 

高溫燒烤後,橫膈膜的油脂均勻化開,烤至表面變色後,還得掌握肉片尚有餘溫時快速擺盤。

62.JPG

63.JPG

 

已經事先燙過的生蠔放在肉片上,再擺上台灣小農的水耕菜、刮撒一些新鮮的柑橘末,這樣的組合前所未有。

64.JPG

65.JPG

 

生蠔擁有豐富的海底礦物質,跟和牛橫膈膜的油汁纏繞交織、Mix在一起,那瞬間爆出的生蠔鮮甜湯汁加上和牛橫膈膜的香甜肉汁,滋味竟然如此Match!如此絕配!難怪老闆會形容這道料理是山與海的熱戀!吃一口就高潮了,而且這生蠔真的非常大顆,看筷子跟生蠔的比例就知道。

66.JPG

 

耶加雪菲神農豬佐金鑽鳳梨醬

不吃牛肉的也別沮喪,蘭亭的豬肉料理同樣讓人拍案叫絕!這道咖啡豬料理選用的是彰化大名鼎鼎的新增豐豬,首先用豬肉的油舒肥耶加雪菲咖啡豆,用油把咖啡豆的味道帶出來之後,再用充滿咖啡香的油透過真空機拍打豬肉,使豬肉的毛細孔打開,讓耶加雪菲咖啡豆的香氣注入豬肉,簡單來說就是用咖啡豆醃漬豬肉的意思,烤出來的肉吃起來會有咖啡香。

47.JPG

 

烤到全熟但不讓肉質變老,「烤」驗的是店員的功力。

48.JPG

93.JPG

 

待表面變成金黃色就能取下切片擺盤囉!

49.JPG

50.JPG

51.JPG

 

帶有咖啡香的神農豬單吃就已夠美味了,沒想到沾取酸酸甜甜的金鑽鳳梨醬又是另一個層次境界。

52.JPG

54.JPG

55.JPG

 

雲丹和牛煎素麵

原本不敢吃生蠔的我,第一次獻給了蘭亭;原本不敢吃海膽的我,第一次也獻給了蘭亭,原來許多原本我不敢吃的食物,到了蘭亭,全都是山珍海味。

78.JPG

 

把麵線煎至表面略焦之後,淋上滷肉汁,在擺上蔥花及海膽,搭配旁邊的黃金泡菜,又是一道口感豐富的中華料理。

79.JPG

96.JPG

 

日本和牛板腱包鯡魚卵

蘭亭很喜歡把陸地食材跟海洋食材做衝撞,擦碰出愛的火花,這道是4人同行店內招待,招待內容物會依不同節日做調整。

46.JPG

 

先把牛肉片稍微燒烤一下,再擺上鯡魚卵然後包起來。

鯡魚卵.jpg

76.JPG

 

放大照片看看這S曲線的和牛板腱有麼軟嫩!

70.JPG

74.JPG

 

軟嫩的板腱肉包裹著整排鯡魚卵,在口中咀嚼時,鯡魚卵一顆顆啵啵啵被咬開的脆彈口感,這場山與海之戀根本愛得濃烈。

77.JPG

68.JPG

 

桌邊碳烤桂丁雞湯

吃完高檔次的牛肉豬肉,此時烤爐上已換了乾淨的烤肉架,炭火的餘溫熱著雞肉丸。

80.JPG

 

這雞肉丸使用的雞肉一樣大有來頭,它用的是有國宴雞之稱的桂丁雞呢!

81.JPG

 

切開桂丁雞肉丸,裡面還包著用紅酒煮過的鵪鶉蛋。

82.JPG

 

烤過的桂丁雞肉丸帶有微微炭火香,加上用紅酒煮過的鵪鶉蛋,這碗雞湯太讓人驚艷了!

83.JPG

 

奧地利皇家鬆餅佐冰淇淋

吃完以上美味餐點,當然要用美味甜點做個結尾,牛隻形狀的鬆餅灑滿肉桂粉,用平底鍋煎到表面金黃起鍋,佐以冰淇淋一起吃,今晚我已心滿意足。

86.JPG

87.JPG

88.JPG

 

若把這裡的食材比喻為千里馬,那麼蘭亭就是伯樂,伯樂懂得分辨馬的好壞,一如蘭亭懂得選用好的食材,並且「因材施教」,讓每個食材都能把自身特色優點發揮到最淋漓盡致。

4.JPG

5.JPG

94.JPG

 

出國的時候,我們不是都會去找排隊名餐廳嗎?假如我是外國人,我一定會把蘭亭燒肉列為台灣必訪!服務好、食材好,頂級和牛好吃到我那不愛吃東西的女兒後來都還會想起,嚷嚷著還要去吃呢!嚐遍美食、喜歡和牛的您又豈能錯過!蘭亭燒肉,真的不會讓您失望!

IMG_5958.JPG

 

蘭亭燒肉 和牛極緻料理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52巷12號(捷運大安站)

電話:02-2703-0285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四18:00-23:30,週五至週日17:00-23:30

97.JPG

 

 

 

歡迎到粉絲團找俏妞媽聊聊天!

粉絲團.jpg​​​

arrow
arrow

    俏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