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文化差異,就不會有旅行。

曾經自助遊香港,
也曾經前往印尼棉蘭和亞齊,製作海嘯重建專題,
2007年跟團參加韓國之旅,
2009年歐洲蜜月去了4個國家,
算起來我的「旅歷表」尚且只能勾選「新手上路」,
不過我確實深刻體會到,
人們之所以想要旅行,
就是想看看不一樣的世界。

「食」在歐洲:
北海漁村的風味魚排餐,
是我們在歐洲享用的第一道美食,
鮮嫩Q軟的魚肉入口即化,
咬下去的剎那還會滲出香甜的湯汁。



吃住包辦,是跟團的好處,
因為在歐洲不論是吃的喝的通通都貴,
第一個讓我咋舌的是當地的礦泉水。



小小一瓶Evian就要2.40歐元,
在台灣賣台幣30幾元就已經被我嫌貴了,
這裡居然要台幣將近110元,
如果我買了,我就是笨蛋!

果然,我當了笨蛋,
因為實在是太渴了,
買了這瓶同樣是2.40歐元,
容量卻比小Evian多1倍以上的礦泉水。



其實我建議前往歐洲旅遊,
可以自備一個空保特瓶或者是保溫水壺,
遇到可以免費裝開水的餐廳,
不要客氣,盡情裝滿。


在法國的第3天我們得自理午餐,
本來還挺開心,
終於可以買自己想吃的東西。

來到拉法葉百貨的6樓餐廳,
我和斌先生歡欣鼓舞的點了兩盤義大利麵。





兩盤義大利麵再加一杯小小杯的果汁,總共24歐元,
「還好啦!才24元而已。」心裡這麼想著。
接著我開始品嚐這香噴噴的午餐,邊吃邊心算,
1000多台幣?啥?這樣子要1000多台幣?
而且是吃不飽的1000多台幣?是搶人嗎?

甜點的部分,
我真心推薦比利時的鬆餅,
酥脆香濃的餅皮加上鮮奶油,
我實在無法形容它到底有多好吃。



「衣」在歐洲:
簡單素雅,是我對歐洲女孩穿著打扮的印象。



沒有過多的色彩穿戴上身,
即便氣溫只有攝氏0度,
當地人還是穿得很有型。



只要看到穿著厚重羽絨外套的,
八九不離十都是台灣觀光客了。



在冰冷的歐洲,該怎麼穿?
領隊出發前通常會建議團員,
採用洋蔥式穿衣法,
大家都知道所謂洋蔥式穿衣法,
就是把自己當洋蔥,多穿幾層衣服,
問題是,要洋蔥到什麼程度?
是要當大顆的洋蔥還是小顆的洋蔥?


其實我覺得不用穿太多,
因為冬天的歐洲室內都有暖氣,
女孩子只需要一件衛生衣、一件毛衣,
想穿裙子的話就穿上絲襪、雪靴,
最重要的是保暖的羽絨外套一件,
再加上毛帽、手套、圍巾,
就非常足夠了,
如果還是非常怕冷,那就再準備暖暖包,
左右口袋各放一個即可,
穿太多層只會造成行動上的負擔,
況且進室內有暖氣反而會流一身汗,更容易感冒。


「住」在歐洲:
不用愁住的旅館品質太差,
也是跟團的好處之一,
領隊告訴我們,如果是自助旅行,
想住一樣等級的飯店,
想吃同等美味的餐點,
那就要有心理準備,
旅費絕對會比跟團貴上4、5倍。


「行」在歐洲:
只比台灣大一點點的荷蘭,
腳踏車是當地人主要的交通工具。



巴黎香榭麗舍大道,則是塞車出了名,
在這裡可以常常看到重型機車穿梭在街頭,
還有,當地人開車的速度,
不會輸給台灣飆車族。



「娛樂」在歐洲:
冬天的歐洲,
太陽都很晚上班,很早下班,
清晨8點半,天還是黑的。


晚上7點,歐洲的店家就已經打烊了,
還有在營業的,只剩下餐廳和酒吧。





同團有對年輕的夫妻,
已經習慣了台灣生活的便利,
到達目的地的第2天,
就興起了想自己先打道回台的念頭,
在歐洲10天的旅程,
他們玩得並不開心。

不過對我來說,
到任何一個不同的國度都是愉快的,
在先進文明的國家,我能體認到台灣還有哪些不足,
在比較落後的國家,我也能體會到生活在台灣應該知足。

歐洲到底好不好玩,因人而異,
重要的是你帶著什麼心情去旅行,
畢竟這世上並沒有所謂快樂的地方,
只有快樂的人,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俏妞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